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苑文化 > 文体生活
学习邹碧华精神
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作者:抚顺县法院 陆溪  发布时间:2015-05-21 11:12:50 打印 字号: | |
  一、 邹碧华精神的基本内涵

  邹碧华同志生前是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他崇法尚德,践行党的宗旨、捍卫公平正义,特别是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2014年12月10日,邹碧华同志在工作中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47岁。邹碧华同志的先进事迹感动了无数人,笔者也听取了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感人肺腑、催人奋进,使笔者眼角几次泛起泪水。邹碧华同志是新时期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是用生命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时代楷模。他的事迹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理想信念和崇高精神追求,体现了一名人民法官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体现了一名党员干部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拼搏精神。

  二、 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

  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是实现人民法院工作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在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中,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是当前人民法院面临的重大课题。

  审判体系是指人民法院立案、审判、执行以及法院行政事务管理的制度机制和工作安排,是一套相互协调、相辅相成的工作体系;审判能力是正确适用程序法和实体法,确保公正司法、严格司法的能力水平,是审判制度机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有着各自的内涵和要求,但两者是一个有机整体。有了好的审判体系才能提高审判能力,提高审判能力才能充分发挥审判体系的效能。

  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是人民法院依法服务保障“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战略抓手,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对新形势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四个全面”中,全面依法治国是基本保障,法治是基本框架和轨道,也是理念和方法。大力推进人民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才能更好地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必然要求。法治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骨干工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抓手。随着新时期法治观念、法治氛围、法治环境的深刻变化和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的日益增长,迫切需要各级法院进一步封信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改革完善各项审判制度机制和工作方式方法,着力提高严格公正司法、确保法律实施的能力和水平,切实以审判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审判能力的不断提高,推动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

  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是推动人民法院工作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面对经济社会新情况新问题,面对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面对信息化时代潮流,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还存在不适应的地方。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就是要适应时代变化和人民期盼,既改革不适应实践发展要求的审判体制机制,又不断构建新的审判体制机制,使人民法院各方面制度机制和工作体系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实现立案、审判、执行和司法政务事务警务管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为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人民法院要适应信息时代要求,善于运用户联网思维,坚持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审判执行、服务司法管理,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努力实现人民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的现代化。人民法院要有效破解其工作面临的现实问题和发展难题,紧紧抓住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的现代化建设,通过运用信息技术,更广泛、深入地推进司法公开。信息化是新时期人民法院工作以及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引擎。要运用信息技术进一步扩展司法为民领域,建好诉讼服务中心信息平台,完善网上预约、立案、阅卷、开庭、信访等措施,建设和完善全国法院同意的12368诉讼服务系统,提升司法工作透明度。

  三、 学习邹碧华精神,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近年来,为推进我国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的现代化,司法改革成为了众多法律人的课题,而邹碧华同志生前作为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分管的正是众人瞩目的司法改革,其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为落实司法改革贡献出巨大力量。现代化并不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其本身是一个发展的过程、改革的过程和不断适应的过程。要结合法院工作实际,每一个法律人必须从司法理念、诉讼制度、审判机制、工作措施和职业素养等方面入手,积极有效地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着力推进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现代化。要积极汲取中华优秀法律文化精华,继承发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借鉴国外法治有益经验,但决不照搬西方法治理念和模式。始终坚守法治精神和法治信仰,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学习邹碧华同志的严格司法,敢于担当的精神。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非法证据排除、宽严相济、人权保障等法律原则,强化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公开意识、诉权意识、效率意识,有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善于研判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司法需求,加大司法分析研判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司法服务保障能力。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司法裁判规范、指导、评价、引领作用,促进形成良好道德风尚和正确价值导向。

  着力推进法官职业素养现代化。法官职业素养的现代化是实现现代法治的基本条件之一,是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大力加强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必须大力提升庭审驾驭能力,主动有效控制庭审进程和效率,准确运用证据规则,适应以庭审为中心的要求。大力提升法律适用能力,深刻把握法律原则、立法精神、法理法源,强化法律解释、法律推理、填补法律漏洞等能力,合理运用社会常识和生活经验,使司法裁判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大力提升裁判文书写作能力,大力提升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信息化应当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以及立足本职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维护稳定、构建和谐的能力,更好地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
责任编辑:宋秀洁
  • [最高人民法院] [中国法院网]
  •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     邮编:113006    办公电话:024-57719303    诉讼服务热线(查询案件、联系法官):12368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024-57719329    举报网站:http://jubao.court.gov.cn
  •           交通:乘808、33、19、605路到将军商场下车即可

  • 您是第位访客
    辽宁省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