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苑文化 > 文体生活
技术处党支部关于开展“学讲话、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鼓士气、促振兴”大学习大讨论学习体会
作者:市法院技术处  发布时间:2016-01-05 09:33:24 打印 字号: | |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精神上来,技术处组织全处党员、积极分子开展了学习讨论活动,大家收获甚丰。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视察期间提出了“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的明确要求,是对每一位领导干部更好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寄予了极大的期望。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不仅是每一个人完整人格的重要构成,更是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遵循的政治操守和最基本要求。通过近期的学习,个人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是新形势下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新要求

  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共同行为规范和道德修养。

  一是领导干部讲诚信,有利于树立党的光辉形象。领导干部讲诚信,就是要光明磊落、襟怀坦白,表里如一,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众所周知,中国乃礼仪之邦,中华民族更是历来都在推崇诚信,所谓“人无信而不立”等等关于诚信的俗语,无不说明诚信的重要。讲诚信就是要对说过的话做过的事敢于承担责任,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圈里圈外一个样。作为共产党员更应该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在这方面做出表率,树立楷模。遇事先从大局考虑、想集体、想他人,最后想自己。要积极做诚信的拥护者和实践者,不论处在何种情况都必须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办事,真正的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也才能在群众中树立起党的光辉形象。

  二是领导干部懂规矩,有利于保证党的政令畅通。领导干部懂规矩,就是要懂党的规矩,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做到不越“雷池”,不乱“章法”。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人不以规矩则废,家不以规矩则殆,国不以规矩则乱。规矩很重要,不懂规矩、不用规矩、不守规矩,就要出问题,就会栽跟头。火车越轨就要翻车,人不守规就要出事,要想有序通行、安全通行,就必须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同样的道理,一个班子没有了规矩,“各吹各的号、各弹各的调”,就形不成合力;一支队伍没有了规矩,就会步调不一,形如散沙;一项工作没有了规矩,就会急事办不妥,难事理不清,大事办不成;一个社会没有了规矩,就会失去秩序,失去人伦,陷入混乱。我们作为领导干部,离开了“规矩”的约束,工作就会出这样那样的问题,就很难避免犯这样那样的错误,而只有懂规矩,我们才能保证党的政令畅通。

  三是领导干部守纪律,有利于保持党的自身纯洁。领导干部守纪律,就是要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各项纪律规定,并坚持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领导干部要自觉遵守纪律,党的纪律是自觉的纪律。遵守党的纪律就是服从党和人民的意志,就是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就是尽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强化纪律意识和服从意识,突出自觉地遵守纪律,确保政令畅通。这是守纪律的具体内容,是对每名党员的政治要求,也是维护团结统一、巩固和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保证。只要每位党的干部都能自觉地守纪律,违法乱纪的干部少了,我们党的自身也就纯洁了。

  二、新形势下我们在践行“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各级领导干部在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方面总体做得比较到位,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更加好起来了。但是,在一些干部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诚信缺失。社会诚信主要包括个人诚信、企业诚信和政府诚信。

  二是规矩丢失。对自己有用的则执行,不利则弃之。

  三是纪律丧失。个别领导干部视党的纪律于不顾,游离于制度约束之外。

  领导干部能不能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体现了一种品德和修养,更表现了一种政治上的清醒与成熟。社会越进步,经济越发展,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越要讲诚信、越要懂规矩、越要守纪律。每位领导干部都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思想觉悟,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引领身边的干警争做为人民服务的好公仆。
责任编辑:宣教处
  • [最高人民法院] [中国法院网]
  •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     邮编:113006    办公电话:024-57719303    诉讼服务热线(查询案件、联系法官):12368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024-57719329    举报网站:http://jubao.court.gov.cn
  •           交通:乘808、33、19、605路到将军商场下车即可

  • 您是第位访客
    辽宁省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