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苑文化 > 法官论坛
坚定理想信念,爱岗敬业,书写忠诚
作者:民事第五合议庭 王爽  发布时间:2016-04-28 09:41:33 打印 字号: | |
  转眼间,在法院工作已六年有余,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毕业生到从事审判工作的三级法官,期间也经历了很多转变,收获了很多感悟。每当听闻昔日同学或投身商海,成为年轻的CEO;或从事律师职业,小有名气;或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做空中飞人,往来于国际间,已是某个项目或区域的负责人,再看看自己每天两点一线的生活,埋头在堆积如山的案卷中,工作在真假难辨,争议不断的纠纷中,加班加点的干活,却拿着农民工的工资,担着终身制的责任,思想遭受了巨大的冲击。法官跳槽的新闻已屡见不鲜,换一种生活方式的声音也越来越大,在司法改革的浪潮中如何抉择,是继续做司法“农民工”,还是尝试另一种完全不同的人生,考验着每一名法官的理想信念。

  正确的价值观指引我们应当以为社会做出的贡献来衡量一个人价值的大小,贡献越大,人生价值越大,而不应以从社会的索取为荣。作为年轻人,我们更应该有理想、有信念、有追求、有抱负,我们的一生应该为国家、社会做些事情,为后人留下精神和物质财富。要想实现这一平凡而又伟大的人生目标,法官是最好的职业选择。法官是守护公平的忠实卫士,是正义的捍卫者,法律的守护神,是社会主流价值取向的评判者。如果说教师作为红烛,点亮的是学生的心灵;医生作为白衣天使,拯救的是病人的身体,大多数职业都有特定的服务群体,但法官守护的是全社会的价值核心,从这个角度来说,法官这个职业更有利于实现我们的人生追求,是我们法律人不二的职业选择。与操着流利的外语,出入高档场所,挣着年薪,享受着海外度假相比,也许法官的工作、生活简单、平实了很多,但我们热爱这个职业,不是为了外在的物质享乐,而是为了内心的平静、人生价值的实现和法官的职业尊荣感。农民工虽然工作辛苦,收入不高,但却是城市发展的建设者。我们愿意成为中国法治进程中的建设者,作一名“司法农民工”,坚定理想信念,办好每一起案件,为中国的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 定,精神上就会‘ 缺钙’ ,就会得‘ 软骨病’。”当前,在体制转轨、社会转型、思想多样、利益多元、人们面临种种诱惑的时候,信仰的意义更加凸显。对理想信念是牢记还是淡忘、是坚守还是迷茫,是检验一个法官是否合格的“试金石”。伯尔曼在《法律与宗教》中说,“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形同虚设。”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法队伍的政治灵魂。

  一、 坚定信念、牢记宗旨,努力打造过硬的政治品格。

   人民法官作为“活着的法律”、正义的化身,担负裁判是非、衡量曲直的重任,理应具备超越常人的社会美德,并且对整个社会的伦理道德具有导向和影响的积极作用。人民法官必须摈弃政客品性,反对玩弄权术、拉帮结派、吹牛拍马、追名逐利的市侩作风,把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利于人民的人作为自己不渝的人生追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司法核心价值观,始终做到党在心中、法律在心中、人民在心中,把老百姓的夸奖当作人民法官的最高赞誉、最大褒奖。面对各种思想文化交融交锋的新形势,能够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忠诚的政治本色,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自觉把本职工作与党的事业、社会发展的大局紧密联系在一起,脚踏实地,探索创新,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二、以人为本,司法为民,努力提高真诚的服务意识。

  一件案子,对我们法官而言,也许只是承办的成百上千案件中的一个,并不起眼。但对于当事人来说,也许一生就打这么一场官司,举足轻重!因为,这很可能影响他一个人,或者一个家庭,甚至一个群体对法律的信任和对今后生活的态度。为了无数的“一生一次”,我们必须以人为本,司法为民!这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发自内心的实实在在的一种情感。珍惜每一次与当事人交流的机会,认真聆听他们的倾诉,深入分析他们的矛盾,耐心解答他们的疑惑,尽可能不失时机地从法制理念、司法宗旨、立法精神、条文本意、证据规则、风险意识、司法救济、法院文化、人文关怀等各个层面及时、全面地讲解、宣传、渗透,使他们在交谈中提高法律意识,丰富法律知识,加深法律理解,增进法律信任,促进法律和谐。也许我们的一次努力,不一定能完全解决他们实质的问题,但至少,我们的真诚会让他们感受到人性的善良、法官的温暖和生活的希望。其实,人们打官司最为纠结的,往往不仅是案子处理的结果,而更多关注的,是在诉讼过程中,他们能否得到公平的司法待遇,他们的主张能否得到法院的重视,承办法官是否值得他们信任。只要我们像对待自己亲人一样,而不是像“衙门”一样冷、横、硬地对待案件当事人,想他们所想,排他们所忧,解他们所难,就一定能够打开他们的心结,了解他们的诉求,化解他们的矛盾,和谐他们的关系,化干戈为玉帛,促进社会健康文明发展,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三、厚德崇法,爱岗敬业,努力实现公正的价值追求。

  我们热爱法官这个职业,热爱当事人感激的眼神;热爱纠纷处理之后的轻松;热爱研究清楚法律问题的成就感。正因为热爱,所以要把审判事业当做毕生的追求,视公正为最高价值追求,把维护公平和正义作为一种信念,深深地植根于心灵,确立法官对法律不可动摇的信仰。只有获得了法律信仰的精神支持,才能产生追求司法公正的巨大精神动力,使人民法官审理的每一件案件都经得起法律、社会和历史的检验。

  四、弘扬正气,抵制诱惑,努力保持廉洁的职业操守。

  法官是一个光荣而高危的职业,手中的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可以惩恶扬善,维护公平正义,也能成为贪赃枉法,坠入罪恶深渊的工具。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的信仰缺失,“名和利”成为价值趋向,而我们这一代人是社会的主流力量,就更应当有所担当,以我们的微薄之力,以正能量传递给大家,推动社会发展,这是社会责任,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

  廉洁自律是保证司法公正的前提条件,二者相辅相成。法官做到公正廉洁,不仅是人民群众的基本要求,也是司法公信力的直接体现。法官要慎独、崇俭,做到“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注意加强自我约束,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养成慎思笃行的职业习惯,做到严于律己,防微杜渐,坚守住道德底线、纪律底线、法律底线。荀子有言:“ 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虽然当前法官的待遇不像有些职业一样优厚,但作为法官应该有“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的精神,为政清廉,生活俭朴。法官作为国之栋梁,更要带头遵守《 廉政准则》 和中央八项规定、“五个严禁”、“十个不准”等铁规禁令,自觉把握八小时以外的言行举止,严格做到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交的朋友不交、不该吃的不吃、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做的不做,确保廉洁司法,将理想信念和底线思维贯彻在自己的一言一行之中。

  在司法改革的大潮面前,我想我们的选择是坚定的,坚守内心深处的初衷,为了理想信念,挺直脊梁,披荆斩棘,做一名平凡而又伟大的裁判者,用好手中的天平和利剑,对得起头顶的国徽和人民的信任,守住良知,书写忠诚。
责任编辑:宣教处
  • [最高人民法院] [中国法院网]
  •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     邮编:113006    办公电话:024-57719303    诉讼服务热线(查询案件、联系法官):12368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024-57719329    举报网站:http://jubao.court.gov.cn
  •           交通:乘808、33、19、605路到将军商场下车即可

  • 您是第位访客
    辽宁省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