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苑文化 > 法官论坛
如何提升法官职业尊荣感
作者:刑事第四合议庭 于红滨  发布时间:2016-04-28 10:28:22 打印 字号: | |
  法官的职业尊荣感,是法官对自身职业的高度认可,是社会公众对法官群体的尊重。法官职业尊荣感是让优秀法律人为之努力,为之奋斗的重要精神因素。公平正义是法律实施的目标,是法律的灵魂,法官作为实施法律的主体、公平正义的捍卫者,理应得到社会公众的认可,但在现阶段,法官职业尊荣缺失,却成为不争的事实。

  一、法官职业尊荣感缺失存在的问题

  1、法官人事安全保障缺失。近年来,法官受伤事件时有发生。2015年9月,湖北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四名法官被捅伤。2016年2月26日晚,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回龙观法庭法官马彩云在住所楼下遭到两名歹徒枪击,经抢救无效死亡。其中一名歹徒李大山是马彩云审理的一起离婚后财产纠纷案件的原告。司法是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法官是居中裁判、维护权益、定纷止争的司法者。如果连法官的人身安全都得不到保障,更无法谈起职业尊荣。

  2、法官离职现象引起社会关注。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法官离职现象也逐渐进入公众视野。尤其是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一些法院甚至出现集体离职现象。在离职的法官群体中,不乏业务骨干和审判一线的精英。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待遇低、风险大、职业尊荣感低。为应对该现象,一些法官专门出台相关规定,限制法官离职,这种现象应该引起重视。

  二、法官职业尊荣感缺失的原因

  1、法官找不到作为法官的自身价值。在我国,法院不仅是一个裁判社会纠纷、实现司法正义的机构,还承担着维稳在内,以及应对各种社会事务的国家机构。这对法院而言,不适当的加重了法院的负担,削弱或者分散了法院实现正义的功能。

  2、法官压力大,收入与付出不匹配。法官的待遇参照公务员执行,这样待遇低,劳动量大,职业就缺乏吸引力。同时,法官的职业特点又要去必须从严管理,因为法官人人手里有审判权。待遇又低又辛苦,管理又严格,压力双向交织,就容易导致法官职业尊荣感低。

  3、法官晋职晋级渺茫,付出很大却得不到提升。由于法官遴选制度不完善,导致法官流动机制不健全。一些法官从事多年审判工作后,因为没有晋升渠道,就可能离开法官队伍,无论对自身而言还是对审判工作而言,都是损失。

  三、提高刑事法官职业尊荣感的建议

  1、严抓政治工作,做好刑事法官的队伍建设。

  没有素质过硬的士兵就不可能取得战争的胜利,同样的道理,没有一只政治可靠、业务和作风过硬的刑事法官队伍就不可能搞好刑事审判工作。一是要求“刀把子”必须握在党和人民的手中。每一名刑事法官,都必须政治可靠。二是要求“法槌”要握在法律人才手中。当下的法官队伍专业素质、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因此,各地法院应当通过推行员额制改革,逐步淘汰不合格者,建立一只精英型法官队伍。推行员额制必须破除官本位,确定员额应根据年均办案数确定,并随着年均办案数发生较大变化时调整员额。三是要求“权柄”要握在清廉有德者手中。法官是伟大的裁判者,较之一般人,社会大众对他们有更高的道德和操守的要求。因此,选任法官时,不仅要重其才,还要重其德和廉。

  2、实现刑法功能,从法律和社会两个角度把握办案效果。

  刑法的功能就是能够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维护稳定局面和安定秩序。首先是我们要严格贯彻刑事政策,依法办理案件。对严重侵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暴恐犯罪以及发生在民生领域的犯罪,要严厉打击、依法从快打击,铲除危害、消灭威胁、消除隐患。对于一些因民间矛盾激化,或者偶发性、过失性的轻微刑事案件,要依法从宽处理,多适用非监禁刑和社区矫正,维护社会稳定。坚决避免冤假错案。一个冤假错案将损毁一万个公正判决树立的司法权威。没有了司法权威,发挥、实现刑法功能也就无从谈起。

  3、大力推动在刑事审判中确立庭审中心主义。2016年将是司法改革的攻坚之年,习总书记指示要“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从刑事审判工作的实际情况出发,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庭审中心主义尚未真正确立,这也是我们刑事审判工作中存在的最明显的一处短板。我们要借司改良机,下大力气解决这个问题,补齐这块短板。首先是要确立“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要确保裁判者必须是参与整个案件审理过程的合议庭成员,其他人不得对案件裁判做出决定,并且裁判者应当对错误裁判承担责任,要建立完善的法官职业保障机制,特别是确保法官不会因为按照自己意志裁判案件而陷入撤职、换岗、开除等不利处境,要研究如何落实和保障领导干部干预、插手和过问案件登记制度。其次,要切实确立无罪推定原则。要坚持客观中立原则,不得事先进行有罪推定,充分保障被告人的辩护权,要摒弃卷宗主义,所有证据必须经过庭审充分质证才能作为定案根据,还要敢于排除非法证据;对达不到证明要求的案件,要敢于做出无罪判决。再次是扭转公检法“重配合,轻制约”的观念。要改变过去“一团和气”的做法,敢于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在办案中严格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在庭审中对证据严格审查,做到该判则判、该放则放、该重则重、该轻则轻,使公检法相互制约的刑事诉讼机制发挥应有的作用。

  4、要加强廉洁司法教育,着力增强廉洁司法教育实践。

  廉洁司法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基础工程,必须坚持系统思考,整体设计。一是要规范内容。要学习理论,组织干警全面系统学习习主席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切实把握科学内涵、领会精神实质。二要规范时间。坚持把廉洁司法作为干警教育和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突出出来,做到年度有筹划、每月有安排、季度有检查。三要规范方法。要坚持大课辅导与小课解读、典型示范与行为引导、课堂教育与个别疏导相结合的方法,帮助干警澄清模糊认识,划清是非界限。廉洁司法思想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要强化用法规制度抓培育的意识,确保培育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要坚持把干警日常工作和教育管理中的点滴养成,作为培育的基本途径,引导干警以本职岗位为基本平台,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本职做起,切实在点滴养成中强化思想觉悟和意志品质,确保在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要突出全面发展,帮助干警把个人进步与法院发展统一起来,互为促进,互为提高。
责任编辑:宣教处
  • [最高人民法院] [中国法院网]
  •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     邮编:113006    办公电话:024-57719303    诉讼服务热线(查询案件、联系法官):12368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024-57719329    举报网站:http://jubao.court.gov.cn
  •           交通:乘808、33、19、605路到将军商场下车即可

  • 您是第位访客
    辽宁省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