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今天我当班 诉讼服务中心里的百姓故事
作者:东洲区法院  发布时间:2019-03-19 18:01:18 打印 字号: | |

3月初的一个普通工作日,辽宁法制报的记者黄硕通过“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走进抚顺市东洲区人民法院,零距离感受基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工作。
   东洲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是一个由15名法官干警组成的集体,建成以来始终禀承“制度健全、功能完善、设施齐备、服务到位”的工作目标,整合司法资源、前移工作平台、优化司法环境、拓展服务范围,着力打造全方位一体化的“门诊式”诉讼服务平台,力争为群众提供更为便捷、高效、优质的诉讼服务。
   早晨8点30分,法官干警们早已到达诉讼服务中心,为一天繁忙的工作做好准备。审查立案、处理当事人咨询求助、接听电话解答群众咨询等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他们或耐心地给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或为当事人提供诉讼指导、办理立案登记手续等。
   服务:最大限度方便诉讼
   东洲区法院在2017年9月30日开始在原来具备单一立案功能的立案大厅基础上重新扩建诉讼服务中心,整合安全检查、登记立案、自助立案、诉前调解、信访接待、法律援助、银行缴费、档案查询等各项职能,建成集“实体诉讼服务大厅、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和12368诉讼服务热线”三位一体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当事人能够在这个大厅明显的感受到全程的优质司法服务,便民服务区为当事人配置了书写桌椅、饮水设施、报刊、诉讼指南宣传专栏,还能提供文书自助、触摸屏查询、内外网查询等服务,并常年配备雨伞等便民物品。
   速裁:让办案提速
   在诉讼服务中心的速裁调解室,承办法官正在接待一名原告。不久前,该原告来到法院立案,提出跟妻子离婚,但是由于被告患有精神类疾病,情况比较特殊,所以在此之前,承办法官必须约见双方来简单了解一下情况。“对于特殊的情况,我更得认真的核实每项信息,通过接待询问,能了解到真实的诉讼目的。”承办法官说,以前的速裁只能调不能判,现在不一样了,不仅能调还能判。
   民事速裁程序是近年来法院推行的简易民事案件审判方式,即对一些简易、小额的民事案件实行快审快结。从2017年开始,东洲区法院陆续建立了速裁调解室、成立速裁团队。速裁团队的成立,降低了诉讼成本,提高了诉讼效率,同时也缓解了法院的审判压力。
一件案件审结需要多久?简易程序案件需要三个月之内,普通程序案件需要在六个月之内,而现在速裁,有的案子三五天就能完成了。只要证据充分,事实简单的,就可以速裁。”承办法官介绍说,提速庭审流程,让速裁真正“速”起来。
  调解:促和谐解决
  近年来,法院受理的婚姻家庭类案件数量日益增多,且常会出现“定分容易、止争难,下判容易、执行难”的局面。面对群众多元的司法需求,东洲区人民法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创新举措,成立专门家事审判机构,设立专门的家事调解室,妥善化解家事矛盾,修复当事人情感创伤,维护家庭和睦和社会稳定。
   家事审判机构配备专业法官和人民调解员,引入家暴防范、心理干预、帮扶观护等机制,同时加强柔性化设施建设,建成温馨舒适的家事审判法庭和家事调解室,室内布置温馨,俨然家中客厅,法台、法椅改用沙发、茶几等家具代替,审判员和双方当事人坐席牌以法官、丈夫、妻子等称谓替代,积极营造和谐的纠纷化解环境。
   体验采访的当天下午,记者黄硕就在家事调解室参与调解了一起离婚案件。这是一起比较典型的家事案件,2012年4月,张某与李某结了婚,虽然是再婚家庭,但婚后夫妻感情尚好,并又育有一子。但随着时间推移,夫妻二人之间的矛盾逐渐显现出来,双方常因为生活琐事争吵,加上平日里张某喜欢喝酒,李某酷爱打麻将,张某平日里在清原满族自治县工作,回家的次数较少。后来,李某终因张某往家里交的生活费等问题而恼火,便一纸诉状将张某诉至法院,要求与其离婚,并提出独自抚养孩子并由张某承担抚养费。
  正式调解之前,该案的承办法官张杨告诉黄硕,“我在收到案件后,先是通过电话跟双方沟通了几次,主要是想了解一下案件的基本情况和双方的心理状态,通过了解,发现他们之间并没有大的矛盾,都是家庭生活琐事引起的,如果调解得当,完全可以破镜重圆。”带着疑惑和好奇,黄硕和张杨一起走进了家事调解室。
  调解室里布置得舒适、温馨,很有点“家”的味道,让原本剑拨弩张的双方情绪缓和了不少,看到两人情绪稳定了下来,张杨适时地引导他们回忆起昔日夫妻美好的感情及家庭生活中,逐渐地引导两人打开心扉,倾吐各自心中的不满和希望对方改正的地方。张杨说:“我看你俩的感情基础非常好,没啥大矛盾,但男人和女人都需要精神生活,对彼此的朋友,应该尊重。”张杨边喝了口水边观察着二人的反应后补充道:“虽然你们是再婚夫妻,但能遇到一个像她这样对待婚前带过来孩子的女人可不多见,你是男子汉,心胸要宽阔,应该懂得珍惜!”
  见张某低头无语,张杨趁热打铁地说:“女方说吃完饭下楼溜达,你能不能别总悄悄跟着?这样会让对方觉得不被尊重,只要她保证少打麻将不就行了吗?你赶紧表个态。”听到这里,张某马上站起身,满脸愧色地走到李某面前,深深地鞠了个躬说:“媳妇,我错了,以后我都改。每个月挣多少钱,我如数上交,再不喝大酒了,你就原谅我吧!”看到态度真诚的张某,又考虑到孩子的健康成长,李某也松了口,当即表示愿意给张某一次机会,乌云尽散,两人乐呵呵地回家了。
   东洲区法院立案合议庭庭长曹晓梅为两人办完手续后,高兴地告诉记者说,东洲区法院特别重视家事调解,由院长亲自制定了《婚姻家庭案件劝解书》,还组织设立了专门的家事调解法庭,室内陈设营造“家”的氛围,让“闹”离婚的夫妻有一种在“家”的感觉,勾起他们对家的留恋,这样调解起来成功率就变高了。亲身参与张法官的调解、又听罢曹庭长的介绍,黄硕不禁感慨万千,真是“法院重调解,家和万事兴啊!”
   又一桩僵持已久的家庭纠纷至此圆满解决。记者看看表,此时已是下午四点多,法官们的工作依旧有序而忙碌,这是繁忙的一天,也是平凡的一天。作为法院的窗口,诉讼服务中心每天都上演着不同的百姓故事,法官们用真心接待来访群众,用诚心为他们排忧解难。正所谓,当班千万天,无私心自宽,热情又规范,群众喜乐见。

 
责任编辑:宣教处
  • [最高人民法院] [中国法院网]
  •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     邮编:113006    办公电话:024-57719303    诉讼服务热线(查询案件、联系法官):12368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024-57719329    举报网站:http://jubao.court.gov.cn
  •           交通:乘808、33、19、605路到将军商场下车即可

  • 您是第位访客
    辽宁省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