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要闻
传承雷锋精神|栾海萍:用青春书写为民情怀  以行动诠释责任担当
作者:抚顺中院 宣教科  发布时间:2022-03-21 17:02:16 打印 字号: | |

自学生时代起,栾海萍就有一个法官梦,期盼着能身穿法袍,手持法槌,为民司法,主持正义。为了梦想成真,栾海萍一直不懈努力奋斗着,在点滴进步中实现自我完善、自我超越。在2011年,栾海萍考入抚顺市顺城区人民法院,开启了期盼已久的法官梦时代。十余年,她坚守在审判一线,办理案件近两千件,接待当事人几千人,她始终把“敬业、奉献、服务、助人”、“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深深植入心底,更多地赢得群众的认可和荣誉,为她的法官梦增光添彩。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贯穿于雷锋一生中最明亮的旋律,是雷锋精神的核心,也是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宗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工作中,栾海萍始终秉承着雷锋精神,一心想着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一起赡养费纠纷中,原告是一位80多岁的老人,疾病缠身,行动困难,子女将其送到养老院后就不再给付赡养费。为了有效化解矛盾,栾海萍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将庭审移到养老院,让老人当着子女的面充分述说自己的想法。在此基础上,栾海萍耐心地对几名子女晓之以父母养育的恩情,动之以赡养义务的法理,并发动养老院和法律援助律师配合。经过苦口婆心的调解,子女们最终同意支付赡养费,一场亲情引发的纠纷终于和谐圆满地化解,老人的感激之情从紧握的双手传进了栾海萍的心里。

在一起财产损害赔偿案件中,因楼上漏水导致原告刚装修一年多的新房无法入住。被告坚称不是自家渗漏,拒绝维修,态度坚决。为了查明漏水原因,栾海萍邀请物业公司和装修公司的专业人员到现场勘查,楼上楼下反复沟通、验证,最终确定漏水责任确实属于被告,被告心服口服同意维修。原告困扰已久的问题得到解决。栾海萍在民事审判中经常能遇到鸡毛蒜皮的小案子,但却是群众身边的烦心事、闹心事、伤心事。栾海萍深知,如果她能多为当事人想一步,就可能帮当事人进一步查清事实;她如果能多对当事人说几句话,就可能帮当事人解开心结;她如果能多为当事人做件事,就可能进一步化解当事人的纠纷。正是这样为民解忧的想法让栾海萍更加坚定要一辈子做正义的守护者、群众的知心人。

去年11月,栾海萍不慎摔倒导致脚踝骨折,医生建议石膏固定伤处至少六周。为了不给当事人增加诉讼负担,栾海萍不假他人,在打石膏固定期间,忍受着疼痛,坚持在家网上开庭,撰写裁判文书。因有的案件案情复杂,证据繁多,不便通过网上庭审,在固定了仅四周左右,她便将石膏拆除,拄着双拐上班了。也许正是栾海萍这种为民服务的胸怀、坚持不懈的奋斗,赢得了当事人的信任和感谢。她也切切实实的感受到,对人民群众全心全意毫无保留地付出,人民群众也会回以百分之百的信任。在拄拐工作的这段时间里,栾海萍彰显了新时代女法官柔肩担重担的责任,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担当,展现了新时代女法官巾帼绽芳华的风姿。在2021年,她及时高效地审结民事案件280多件。

雷锋同志曾在日记里写道: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栾海萍始终将这样的雷锋精神融入到血液中,把崇高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中。哪怕只是滋润一寸土地,照亮一份黑暗,她也坚守到底,让雷锋精神绽放新的光芒。诗人汪国真曾写过这样的诗句:“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条路虽然艰辛、坎坷,可是栾海萍会和身边同她一样默默奉献的人民法官共同用青春书写为民情怀,以行动诠释责任担当,努力成为让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公平正义的守护者,雷锋精神的传承者,为新时代的法官梦续写辉煌。      

 

 
责任编辑:宣教科
  • [最高人民法院] [中国法院网]
  •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     邮编:113006    办公电话:024-57719303    诉讼服务热线(查询案件、联系法官):12368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024-57719329    举报网站:http://jubao.court.gov.cn
  •           交通:乘808、33、19、605路到将军商场下车即可

  • 您是第位访客
    辽宁省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