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2022年第一次审判质效“面对面”评议会议
作者:抚顺中院 宣教科  发布时间:2022-03-24 15:37:42 打印 字号: | |

3月23日,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2022年第一次审判质效“面对面”评议会议。会议对标“上台阶、创一流”工作定位,深入分析当前审判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深刻查摆问题不足,安排部署全年审判执行质效管理重点工作。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于长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院长任学庆主持会议。

会上,市中院副院长高健对区域审判质效的指标数据进行了通报,并从两级法院总体情况、中院本级和各基层法院情况三个层面,对审判运行态势作了分析,指出了全市法院总体呈现的态势特点、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随后,新抚区法院、望花区法院作了经验介绍,顺城区法院作了表态发言。

于长春院长对去年以来全市法院的审判质效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在肯定取得成绩和进步的同时,对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进行了认真梳理和深刻剖析。对做好今年的审判管理、提升审判质效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从根本上转变思维,牢固树立提质增效的办案理念。人民群众到法院打官司,最希望的是以最快、最少的程序实现公正。全市法院要树牢注重一审案件初始质效的工作理念,把精力聚焦到提升审判质量、效率和效果三要素上,紧盯审判质效平台的25项指标,不断提高审判效率,保证审判质量和审判效果,把手中的案件办得既快又好,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二是要切实加强综合质效管理,提升审判管理整体水平。要把管理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抓在手上,抓住不放。党组要常抓常议,坚决克服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思想,健全经常性的管理机制,定期分析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要把管理工作作为一项日常化的工作抓到点上、抓在实处。按照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的要求,切实把管理的重点聚焦到行使审判执行权的法官身上,聚焦到强化制度执行的力度上,聚焦到促进法官干警自觉接受审判管理监督上。要突出管理的长效化,坚持科学规范管理,讲究管理方法。要以对党的事业负责、对法院工作负责的精神,强化带队伍、抓管理的责任意识,狠下决心,真正管起来、硬起来,管到位、硬到位。

三是要建立健全审判管理体系,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两级法院党组要把审判管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执法办案、服务大局、推进改革、强化队伍等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分管领导要明确指标内涵,严格分管部类质效指标的监督管理,常抓不懈,抓好落实。各业务部门负责人要根据质效考核平台及审管办的通报,对本部门质效管理工作进行责任分工,把握每个环节进度情况,及时发现问题,随时进行调度,以最直接、最高效的方式和手段解决问题、补齐短板。

四是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引领全院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抓管理就要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率、要凝聚力、要战斗力,着力形成推进法院高质量发展的好风气、好秩序、好氛围。全市法院院长要把审判管理作为重要的“一把手”工程,一个集体总有一个带头人,头雁作用能不能发挥、如何发挥是检验“一把手”合不合格的标准,“一把手”应具备奋发向上的精神、敢于担当的勇气、公道正派的形象。我们强调抓管理特别是审判管理,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通过抓管理,完善审判流程管理机制,形成闭环管理模式;纠正和杜绝作风不正、形象不好等不良习气,形成正气充盈,向上向善的新风气,为各项工作“上台阶,创一流”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同时,于长春院长对“提升一审裁判质效,最大限度减少内生案件”“把弱项作为重点,抓实抓好考核指标的实体化运行”两个具体问题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全市法院要努力提升一审案件初始质量,提高一次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让人民群众在第一个程序解决问题,下大力气减少内生案件,减轻人民群众诉累。他要求,院庭长、承办法官要逐级做好判后释明答疑工作,充分运用诉前调解、繁简分流等有效方式控制增量、加快简案办结速度。特别是审判管理部门要敢抓敢管,严抓各项质效管理,强化统筹协调,对于临近警示档次的指标,做好提前预警和督促。要经常性开展关于质效指标调查研究和相关培训工作,审判质效“面对面”也要定期开展,通过强化督促考核促进抚顺两级法院审判质效再上新台阶。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在中院设置主会场,各基层法院设置分会场。抚顺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副院级以上领导,以及各基层法院院长,中院各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市法院员额法官通过钉钉平台同步直播观看。

 

 

 

责任编辑:宣教科
  • [最高人民法院] [中国法院网]
  •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     邮编:113006    办公电话:024-57719303    诉讼服务热线(查询案件、联系法官):12368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024-57719329    举报网站:http://jubao.court.gov.cn
  •           交通:乘808、33、19、605路到将军商场下车即可

  • 您是第位访客
    辽宁省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