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您的纷争 我来调解——一名法官和助理的调解故事
作者:抚顺中院 民三庭  发布时间:2022-09-06 20:13:09 打印 字号: | |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法院工作干得好不好,要由老百姓说了算。在老百姓眼中,人民法官是什么样的形象?法官的日常工作是什么样子?今天,就给大家讲讲民三庭法官刘岩和她的助理王凤的调解故事。

春风化雨 下乡调解——独居老人与村委会的故事

▲村民家中现场给付调解款

七旬老人赵某与村委会因播种承揽合同产生纠纷,赵某对村委会的播种成果不满意,其态度坚决,言辞激烈,庭审中情绪异常激动。庭审后,刘岩法官多次与村委会主任沟通,对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后村委会让步,同意接受法院调解。本案最大的问题在于如何说服赵某,与赵某多次电话沟通,效果均不明显。刘岩法官与助理王凤研究后直接下乡调解,二人先来到村委会,与村主任沟通后,带着村委会工作人员来到赵某家里。赵某看到了法院调解的耐心和诚意,感动地说了句:“我没想到法院做事这么快,谢谢你们了”。当即与村委会达成调解,双方息讼止争。

润物无声 当庭调解——沈阳女老板与抚顺小微企业的故事

▲法院门口双方当事人签署调解书

2022年6月2日,沈阳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孙某,急匆匆地来到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第十一法庭。庭审尚未开始,孙经理就和法官刘岩哭诉,抚顺某科技公司拖欠其货款15万余元,两年多还没有给付,多次打电话却遭到拒接,一审时对方都没有出庭,判决后反而上诉。企业因货款无法及时回收导致流动资金严重不足,企业几乎无法运营。二审庭审中,查清了案件事实,抚顺某科技公司明确表示今后还会与沈阳某公司合作,愿意给付本次诉求的货款以及给付违约金2万元,律师费1万元,并愿意承担诉讼费。最终双方握手言和。抚顺某科技公司当庭给付第一期调解款,孙经理高兴得合不拢嘴,一再对法官表示感谢。该案件的成功调解,有效的保护了小微企业的利益,优化了我市的营商环境。

如沐春风 律师介入调解——哥哥与弟弟之间的亲情故事

▲法院接谈室兄弟俩签署调解协议

付某某二人系同胞兄弟,因父母遗留下的承包地使用权和宅基地房屋所有权问题产生纠纷上诉至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刘岩及法官助理王凤收到该案后,经过阅卷,认为该案件有调解的可能。法官助理王凤及时与双方当事人联系,希望庭前调解,无奈双方态度坚决,调解工作无法进行。开庭询问双方后,刘岩法官了解到双方不仅仅因为承包地和房屋所有权、使用权存在争议,更有很多生活琐事导致的矛盾。刘岩法官从哥哥角度切入,并与哥哥的律师沟通,让其做好哥哥的安抚工作,争取调解,做到利益最大化,通过律师的配合与承办法官的劝解,哥哥表示愿意调解。为了做通弟弟的工作,法官助理王凤多次与其电话沟通,劝说其以家庭和睦为本,换位思考,体谅哥哥难处,各自让步,为后辈做表率。经过不懈努力,哥哥放弃承包土地权益,弟弟放弃对自家院内棚厦相关权益的主张。哥俩在法官的主持下签署了调解书,一起困扰兄弟十余年的纠纷得以化解。

语重心长 特约调解员调解——食客与饭店经营者之间的故事

▲特约调解员进行线上调解

陈某在某麻辣烫店吃饭的间隙去洗手池洗手,在刚要返还座位的瞬间不小心滑倒在地,右侧胳膊、手等多处受伤,花费了一万余元的医药费,几个月无法工作,与麻辣烫店产生纠纷。一审后双方均上诉。刘岩法官进行了多轮调解,因后续治疗费的问题双方尚存争议。后将案件的情况与特约调解员退休法官张远程进行了沟通。张法官发扬老黄牛的精神,不厌其烦的多次找到双方当事人及代理人,经历了约半个月的时间,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当日麻辣烫店的经营者将16000余元的赔偿款给付了陈某。

公益诉讼 法检合力调解——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的手机店主与不特定受害者之间的故事。

▲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公益诉讼案

董某是某手机营业厅的经营者,其利用个人经营的便利,多次出售公民个人手机验证码,侵犯众多公民个人权益,共非法获利6216.49元。抚顺市人民检察院对董某提起了民事公益诉讼。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刘岩法官与市检察院的检察官多次协调,最终董某将非法获利款缴存至第三方账户,案件以调解结案。董某也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非法性,表示今后不会再贪图小利,不特定多数受害人的利益得到了保护。抚顺地区对七人组成的合议庭审理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后记:

法官从事的虽然只是一份职业,但可能就此书写了他人的人生片段甚至整个人生。法官审理的案件从呱呱坠地的婴儿到步履蹒跚的老者,从亲情、友情到爱情、世情,从国家利益到社会公共利益、个人利益。法官看到了他人的人生百态,听到了当事人的据理力争,懂得了让双方换位思考,致力于做到案结事了。在这个星罗棋布的案件大网中,调解案件在某种意义可以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这一路的风景中,亲情融洽了、友情牢固了、小微企业的利益得到了保护,营商环境得到了优化,当事人双方心平了、气顺了、事了了,作为法官,我们为能够成为他人人生中的一份润滑剂而感到无上的荣光。


 
责任编辑:宣教科
  • [最高人民法院] [中国法院网]
  •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     邮编:113006    办公电话:024-57719303    诉讼服务热线(查询案件、联系法官):12368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024-57719329    举报网站:http://jubao.court.gov.cn
  •           交通:乘808、33、19、605路到将军商场下车即可

  • 您是第位访客
    辽宁省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