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青年干部成长工程•辽法生力军 | 这位80后刚柔相济
作者:辽宁高院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12-16 20:14:04 打印 字号: | |

编者按

去年以来,辽宁高院党组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省委、最高法院相关工作要求,先后推出了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审学研”一体化机制、选派青年干警到一线艰苦岗位实践锻炼等一系列务实举措。今年6月正式启动青年干部成长工程,出台《关于推进青年干部成长工程 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创新推出“12345”工作体系,工程化推进全省法院青年干部成长成才。

高院党组关心青年、爱护青年、大力培养使用年轻干部,极大激励和鼓舞了广大青年干警,他们凝聚干事共识,汇聚青春力量,在审判执行一线、乡村振兴一线、为民服务一线努力担当作为、建功立业,展现新时代辽宁法院生力军的别样风采。

“辽宁高院”微信公众号“青年干部成长工程•辽法生力军”专栏,系列报道正在推出。敬请关注。

抚顺中院青年法官曹阳

多年来审理多起较为

重大复杂刑事案件

多次承担本地区法院系统

刑事部类各类专项活动

的总体协调工作

她用始终如一的踏实与坚守

诠释着人民法官的初心使命

用“柔”传递司法温情

用“刚”书写责任担当

让青春在奋斗中熠熠发光

NO.1

忠孝两全的好女儿

2020年底,曹阳在担任抚顺地区法院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联络人期间,几乎每天都要加班加点。

▲曹阳(右二)与合议庭共同合议案件。

在她工作最忙的时候,父亲却因为突发主动脉夹层送进ICU,生命垂危。由于专项行动工作系统性极强,单位一时找不到接替她的人选。一面要为父亲尽孝,一面要为工作尽责,面对忠孝无法两全的境地,作为独生女的曹阳心急如焚。她没有在困难面前退缩,之后的20多天里,她一边伴着ICU内的父亲与病魔生死较量,一边坚持完成了两个重大复杂涉黑恶案件审理报告的撰写及材料整理、沟通协调、案件指导等工作。

抚顺法院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顺利收官。令人欣喜的是,曹阳的父亲在多次被医生下发“病危通知书”的危急状况下,或许是因为女儿在身边的守护,也以坚强的意志力奇迹般地战胜了病魔。

NO.2

担当作为的好干警

凭着不怕苦、能吃苦、敢吃苦的劲头,曹阳带动抚顺两级法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打准、打稳、打实,为抚顺法院在全国、全省取得优异成绩作出了积极贡献。

▲曹阳在2019年度抚顺地区“岗位学雷锋、领航实好干”实践活动中获先进个人称号。

责任在身不退缩,担当有为不示弱。从扫黑除恶三年专项斗争到扫黑除恶常态化,曹阳一直承担抚顺地区法院系统刑事部类的各类专项活动总体协调工作。她指导两级法院联络员落实定期报告制度,建立涉黑涉恶案件台账,提出“三个全面”和“三个到位”工作方法在全市范围内推行。

作为一名80后,曹阳凭借不畏挑战、勇于担当的特质赢得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可,并逐渐成长为抚顺法院刑事审判战线上的骨干力量。她审理的大案要案,有的案件卷宗近300册,有的涉案金额高达数亿元,被告人数众多,有的案件一份法律文书就多达300余页。她从不拈轻怕重、推诿扯皮,而是克服困难、竭尽全力地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连续六年在刑事审判部类审结数量和效率排名中位列全市法院榜首。

NO.3

彰显温情的好法官

追求公平正义有多执着,司法为民情怀就有多深厚。每次审理案件,曹阳总要找出案发的症结,想方设法化解矛盾,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她重视每一次接谈、提讯工作,用心感悟当事人所想,用法解开当事人所惑,用情打开当事人心结。

▲曹阳参与“春风送岗位”女性就业专场公益招聘会。

在办理二审案件中,有的当事人因为不了解法律规定和刑事诉讼程序而上诉,曹阳就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当事人细致地解答;有的当事人因为对原审法院裁判不理解而上诉,她就耐心地摆事实、讲道理,与当事人换位思考,引导和争取达成共识。她尊重案件事实和证据,用心写好每一份裁判文书,尽力做到让当事人看得懂能接受明法理。

在审理原某国家机关干部刘某某受贿、滥用职权上诉案件过程中,上诉人刘某某认为自己不应因“犯点小错”被关进监狱,一直情绪激动。曹阳始终温和亲切地与之交谈,用心倾听他的诉求,使刘某某的不良情绪逐渐得到宣泄和缓解,最终主动撤回上诉,接受服刑改造。经她审理的二审案件和附带民事诉讼案件撤诉率近50%。

曹阳还热心于公益事业,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公益团体活动,为需要帮助的人捐款捐物。在市妇联、市人才市场联合开展的 “春风送岗位”女性就业专场的公益招聘会上,她与司法局等单位同志一起参与法律咨询服务,得到在场群众的一致好评。

本期青年干警 ✦曹阳

曹阳,1983年9月出生,辽宁大学法律硕士,现任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审判员,四级高级法官。近年来依法公正办结一批刑事大案要案,审判质效始终居本院刑事部类之首。曾两次荣立个人二等功、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责任编辑:宣教科
  • [最高人民法院] [中国法院网]
  •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     邮编:113006    办公电话:024-57719303    诉讼服务热线(查询案件、联系法官):12368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024-57719329    举报网站:http://jubao.court.gov.cn
  •           交通:乘808、33、19、605路到将军商场下车即可

  • 您是第位访客
    辽宁省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